重庆理工大学召开“学科对接产业”推进会

作者:陈韵如时间:2018-08-29点击数:

5月5日上午,重庆理工大学“学科对接产业“推进会召开。会议围绕“产学融合,协同育人,建设新工科,服务新经济。”进行讨论,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林清主持会议。

重庆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李志雄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李书记对与会领导、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校历史、发展现状及学科建设规划作简要介绍。校长石晓辉就近年来我校学科对接产业的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对我校的“对接新产业、建设新工科”行动计划与“学科对接产业”行动计划进行介绍。

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后强、科委高新处处长许志鹏、经信委副主任周青分别作重要讲话,对我校近年来学科对接产业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蒋后强处长就如何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引领知识创新,服务社会经济进行了阐述,并对我校“新工科”建设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许志鹏处长高度认同我校提出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相互协同,共推市科技创新的“学科对接产业”建设思路,并从对接机制和对接形式上给出了中肯建议。周青副主任详细介绍了目前重庆市经济发展状况与 “6+1”支柱产业辐射情况,建议我校在“学科对接产业”行动中要与产业进行“真对接”,实现产教融合和学科发展“新范式”。

会上,我校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等4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与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宗申产业集团、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3+1”人才培养协议书。

会议第二阶段,原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教授作“对接国家导向的战略需求,转变地方高校的学科形态”的主题报告。他从学科形态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国内外形势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认为学科发展需契合重庆市的发展需求,建设性地提出了高校与企业的“十个共同”与“十个服务”理念。与会领导、专家就我校的两个行动计划积极建言献策,纷纷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我校“学科对接产业”推进会的成功召开,对我校学科与产业对接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学科专业“新结构”的构建、 “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会议邀请了来自市教育委员会、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九龙坡区、巴南区、梁平区、大渡口区、南川区及部分重庆高校与企业的领导、专家共35人参会。校党委书记李志雄、校长石晓辉,副校长何建国、副校长黄伟九、副校长田波、副校长廖林清,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与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 通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服务地方办公室


  • 办公地址:烟台大学办公楼303    联系电话:0535-6902099

Copyright©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