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作者:时间:2021-12-24点击数:

11月5日,“经略海洋走向深蓝·聚焦烟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全国媒体“云”上采风活动暨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成功举行。仪式上,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广播电视台、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烟台大学、中集来福士相关领导共同启动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7016C

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聚焦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技术服务 搭建海洋经济公共服务平台

作为“十三五”国家海洋经济创新示范项目,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由烟台大学牵头,组织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平台立足烟台市海洋工程装备优势产业,以高端海洋工程装备技术服务为核心,推动科技成果产出、建立数据应用共享、开放测试检验平台建设。同时,烟台大学与胶东在线网站达成紧密战略合作关系,由胶东在线专业团队负责平台运营,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在媒体宣传报道、政府政策解读、供需及交流互动平台搭建等方面,助推海洋高端装备产业逐步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平台已建成8个线上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其中,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综合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包括PC端和移动端(微信公共号/小程序程序);海洋高端装备大数据平台,可随时推送海洋资讯信息、企业信息和科研成果;海洋环境监测公共服务平台,已与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的数据实现了对接;在线监测设备测试服务平台,可进行酸碱度、温度、盐度、光度、质谱等监测仪器的测试和评估;海工装备智能智造服务平台、海域智能雷达综合监视系统和海洋环境分析仿真与模拟系统,解决了人员实验时安全性设备成本、数量和研究型实验的时空限制问题;平台还具有会员系统,可提供专属订阅服务,快捷查询浏览。

5E224

海洋环境智能监测虚拟仿真实验

更重要的是,为放大创新成果、先进技术、高端人才、最新政策与产业链、创新链的叠加效应,平台还将在技术研发、高端人才培训及招聘、专利申请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发力,全面赋能海洋经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逐渐打造成熟的“综合信息、技术支撑、产品检测、评估评价、人才培训”五位一体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协同服务生态体系。

目前,平台已与微信和支付宝的支付功能、知识产权出版社的知识产权申报功能、天眼查企业信息等实现了同步连接,加入了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伙伴合作计划等。9月14日,平台被评为2020年度山东省三星数字经济平台(试点),表明其实力得到了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及专业机构的高度认可。

打造海洋高端装备产业生态 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海洋经济大市,2016年9月,烟台市通过财政部和国家海洋局的评审答辩,获批成为国家“十三五”首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近年来,烟台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战略,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机遇,汇聚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技术力量,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带动海洋经济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逐渐构建海洋经济产业生态圈。

平台赋能,蓝色崛起。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后,将以平台为纽带,立足于烟台市海洋经济优势产业,面向全国,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海洋高端装备产业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创新方面产生叠加效应、集聚效应,闯出具有烟台特色的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奏响新时代的“海上牧歌”。目前,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已为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实现12个不同型号的海洋牧场平台的产业化;协助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智能化水下摄像机的开发,实现新增销售收入2372万元;带动了5家中小微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形成了3个核心创新团队,引进全职人才10余人,培养学生30余名,新增就业200人;面向区域外提供的服务企业150家以上,间接带动5000余人就业,客户满意度95%;服务省级海洋牧场10场以上,海域面积30000亩;项目实施期间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638万元,间接经济效益6.3亿元。

“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进入2020年,“新基建”前所未有地进入到决策层的布局之中,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和等一同被纳入“新基建”重点领域。因此,由互联网、云计算、AI、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等要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将是未来我国海洋经济繁荣发展的有力支撑。未来,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将继续优化平台建设,推进“新基建+”,推动创新元素在海洋经济产业链上、中、下游实现高效转化,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打造海洋高端装备产业生态,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烟台大学合作发展处(服务烟台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3321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