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作者:时间:2022-01-04点击数:

烟台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由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联合清华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与烟台市广智微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组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马少平教授担任烟台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整合烟台大学人工智能相关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理论与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等)优势资源,汇聚了人工智能相关研究领域的一批优秀学者。研究院重点研究领域为分布式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智能控制、智慧海洋、智慧农业等。

目前人工智能研究院有“数据科学与智能技术”“十三五”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参与的“无人机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海空信息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功获批省高校第二批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海洋观测监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功获批省第二批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拥有2个校级重点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和“数据科学与智能技术”。在学术研究方面,已形成了分布式人工智能、智能信息处理、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智能控制系统等多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近年来,仅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即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省教育厅和烟台市项目20余项,纵向课题经费累计2346万元;横向课题70余项,到账经费近700万元,总科研经费达到3000万元,在SCI一区等期刊《Information Sciences》、《computer networks》、《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IEICE Transaction on Information and Systems》、《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发表SCI、EI检索学术论文73篇,举办国际学术会议5次,国内学术会议4次,派出百余人次到国内学术会议开会交流或国内外重点大学访问。

人工智能已经是世界和国内技术发展的主要浪潮。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出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2018年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中,四次提到了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教育部2018年4月2日发布教技[2018]3号文《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特别设立了人工智能处,专门受理人工智能的项目申请。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主攻方向是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和品牌高端化。提出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形成新动能,密切跟踪国际科技、产业发展趋势,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重点突破,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第一个新兴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其中第一个方向是培育前沿信息产业。积极发展人工智能,推动类脑研究,加快计算机视觉听觉、生物特征识别、新型人机交互、微机电系统、智能决策控制等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第二个新兴产业是高端装备产业。

烟台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贯彻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参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扎实推进“一二三”战略部署,持续提升服务地方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将充分发挥烟台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积极培育多学科、跨学院、有特色的研究团队,创造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人才,推进高校与企业深度融合,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烟台大学合作发展处(服务烟台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3321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