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新华三数字创新学院揭牌成立

作者:房大任(摄影:袁兆军 大小新闻)时间:2020-07-18点击数:

7月17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智慧自贸重点项目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东山宾馆举行,烟台大学新华三数字创新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市委书记张术平、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紫光集团总裁于英涛出席并致辞,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紫光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张力,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刘建民出席,副市长张代令主持。

张术平指出,近年来,烟台市把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布局5G技术应用、推进工业互联网等摆到重要战略位置,按照“规划引领、基础先行、政策引导、应用牵引、产业跟进”的思路,加快5G网络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与5大运营商进行战略合作,累计建设5G基站3300多个,致力于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5G融合先行区和5G产业发展新高地”;在全国自贸区中率先出台了智慧自贸20条支持政策,启动实施了新型基础设施扩容落地、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培育、示范园区创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人才高地打造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六大突破行动”,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智慧自贸新样板。烟台市将着力推进5G+创新深度融合,按照一个产业集群、一个科创平台的思路,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和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载体的作用,加快建设一批具有行业引领和产业支撑作用的重大科创平台,推动人工智能高效赋能优势产业,进一步形成智能产业化、产业智能化的良性互动。

张伟表示,烟台大学始终坚持“立足烟台、融入烟台、服务烟台”,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在市委、市政府悉心指导与大力支持下,烟台大学成为省市共建高校,深耕产教融合、校城融合这一办学特色,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的道路。新华三集团是我国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拥有计算、存储、网络等全方位战略能力,集团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世界各地得到了广泛应用。与新华三集团共建数字创新学院,是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趋势,融入数字化发展战略的务实举措,将有力推动烟台大学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有效助力烟台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烟台大学将牢牢把握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与新华三集团密切协作,以产业需求为引领,以数字化工程人才培养为核心,积极探索,全面打造高水平的数字创新学院,扎实服务于省市重点产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于英涛讲道,近年来,紫光集团一直紧密配合烟台市政府的数字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烟台市各级政府也正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在“新基建”时代,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将进一步往“云数智、产城和生态”三大融合的方向加速迈进,紫光集团将不断巩固、提升差异化能力和竞争优势,成为城市数字化升级道路上的最佳合作伙伴。紫光集团和旗下新华三集团和烟台大学将发挥各自的优势,携手成立紫光创新中心和烟台大学新华三数字创新学院,合作构筑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融合体系,加强技术投入、联合攻关,为烟台市的区域数字产业发挥更多作用,积极助力烟台智慧城市发展战略,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可持续发展的、拥有全国顶尖“国际化产业和政府数字治理能力”的新型智慧城市。

致辞结束后,张术平、于松柏、于英涛、张力、张伟、郭善利、张代令、牟树青、刘健民等共同为烟台大学新华三数字创新学院、中节能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孪生联合创新中心、明石创新5G+微纳制造产业技术研究基地、5G+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五个智慧自贸重点项目揭牌。牟树青与清华紫光集团、上海理想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署了智慧自贸战略合作协议,刘建民与市5大运营商签署了5G战略合作协议,市5大运营商分别与自贸区15家企业签署了“新基建”合作协议。

烟台市部分职能部门、学校相关部门、自贸区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据了解,2019年9月20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华三集团、烟台大学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烟台市政府的指导下,烟台大学与新华三集团共建新华三数字创新学院。2019年12月,“烟台大学新华三数字创新学院建设”获首批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资金优先支持项目。目前,新华三投入的60台高性能服务器、40台瘦客户机已经相继到货,办公及研发场地已完成装修。数字创新学院将以信息时代下的数字化工程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向导,深化“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以产业工程人才需求为引领,创新产学合作育人机制,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为政府、行业、企业、院校提供高效联动平台,促进高等院校数字化人才培养创新,创造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促进产业升级和地方新经济发展。

 

来稿时间:7月18日 审核:毕朝辉

  • 通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服务地方办公室


  • 办公地址:烟台大学办公楼303    联系电话:0535-6902099

Copyright©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