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校党委书记张伟作交流发言

作者:党委宣传部时间:2020-04-25点击数:

4月24日下午,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济南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听取全省高校改革发展有关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领导关志鸥、于杰,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做好高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我省高校高质量发展,出路在改革开放,成败也在改革开放。我们既要看到成绩、也要正视问题,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深入推进科教改革攻坚行动,以改革推进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

刘家义强调,要分类推进高校建设,针对我省实际,全力建设“双高”、冲刺“双一流”。要优化专业布局,根据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我省八大发展战略和针对这次疫情防控补短板强弱项要求,新布局一批学科专业,更好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要发挥特色优势,把资源要素投放到优势学科上来,对特色院校和学科实行差异化考核,推动高校更好办出特色。要加大财政投入,改革拨款方式,推进高校绩效分配改革,更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刘家义指出,要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改革,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加强资源整合,推进权力下放,加大科教融合力度,创新产教融合方式,强化科研人员激励措施,更好发挥政策效应。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管理,以超常规举措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与使用相结合的制度机制。要下大气力推进教师成长成才,推动教师交流常态化制度化,引导教师牢记教书育人天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要加强和改善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教育,突出政治标准配强高校领导班子,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为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高校要始终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员工健康安全,确保复学有序平稳。

会上,烟台大学和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协和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海事职业学院等高校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校党委书记张伟在发言中指出,烟台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聚焦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在烟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以校企合作提升育人质量。紧密结合省市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与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专业达15个,获批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3个,涉及专业14个,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显著。二是以科研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药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省“一流学科”和ESI全球前1%学科优势,联合中集海洋等单位,获批4个省协同创新中心、8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支撑桩腿热压装备与工艺,用于国家重大战略装备“蓝鲸1号”等30多座海洋石油平台,碳四分离成套工艺转让39家大型企业,增加产值40多亿元,独立获中国专利金奖,加快释放科研生产力。三是以共建学院实现共享双赢。与绿叶集团共创药学院,实现“产学研用”实质性融合。学院把实验室办到生产一线,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校企共同打造医药创新“策源地”,合作研发的国内首个治疗精神疾病的注射药有望近期上市。

在谈到烟台大学既要看到成绩、也要正视问题,如何深入推进科教改革攻坚行动,以改革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时,张伟指出,地方综合类高校深化产教融合,需探索出一条不同于“双一流”和职业院校的有效路径。一是对标对表,找准“指南针”。借鉴苏州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成功经验,强化顶层设计,将服务地方工作业绩纳入绩效考核、职称评价,利用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方式,提高教师主动性。二是主动对接,敢啃“硬骨头”。聚焦龙口裕龙岛特大石油炼化项目,深入开展引智共享、学科产业对接。利用烟台自贸区、中韩产业园、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等区位资源,彰显北大清华共同援建烟大的独特优势,推动与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共建数字创新学院、与烟台开发区共建自贸区知识产权研究机构等平台。三是全面融合,捏紧“粘合剂”。进一步拓宽校企对接融合的渠道,牢牢把握省市共建的有利契机,用好烟台市校地联席会议制度与校地融合发展资金,在人才共享、平台共建等方面发挥创新和支撑功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 通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服务地方办公室


  • 办公地址:烟台大学办公楼303    联系电话:0535-6902099

Copyright©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