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废弃生物材料脱除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方法

作者:时间:2018-08-10点击数:

所属领域 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
技术成熟度 成熟
项目简介 通过对废弃生物材料吸附重金属能力和吸附机理的研究表明:藻类、菌类及酵母等生物体的表面具有乙酰基、巯基、胺基、羧基等表面活性基团,可与重金属离子发生物理吸附、离子交换、表面络合及表面沉淀作用,使重金属离子得以分离。对生物材料的吸附能力进行了比较,筛选出具有工业化应用前景的几种生物材料,通过对筛选出来的生物材料进行模式装置试验,证明用筛选出来的生物材料处理含重金属废水有如下优点:
(1)生物材料成本极低,无需其它吸附材料的制备成本。如离子交换树脂每公斤树脂成本在30元以上,而生物材料来主要自于工农业废弃物。
(2)吸附容量大,生物吸附剂对于Pb2+、Cu2+、Zn2+、Cd2+、Ni2+等的吸附容量远大于现有的多种吸附材料,如: 腐植酸、活性炭、蛭石等。


服务方式 整体转让、技术许可及其它
项目联系人 王文华 职 称 教授

  • 通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服务地方办公室


  • 办公地址:烟台大学办公楼303    联系电话:0535-6902099

Copyright©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