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承办山东省高校产教融合洽谈会 全方位展示产教融合发展成果

作者:刘俞斌 孙金辉 陈俊羲时间:2023-12-28点击数:

12月27日,由山东省教育厅和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的山东省高校产教融合洽谈会在烟举行。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烟台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健,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党委常委、副校长冯素玲等出席开幕式。山东省教育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以及市直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特邀嘉宾、有关专家、学者,山东省本科高校和高职高专院校负责同志、校企合作及招生就业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市分管领导,教育、人社、工信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烟台市有关企业代表和驻烟高校毕业生参加大会。

23BDC

本次洽谈会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招才引智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贯彻全国、全省有关决策部署,聚力搭建产教融合交流平台,全面展示山东省、烟台市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共同探究产教融合发展新路径新模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烟台大学等省内高校及企业通过展板、图册、实物、视频等形式进行产教融合主题展览,全市149家企业提供人才招聘岗位3873个,邀请国内专家和学者作主旨报告,组织相关专家、高校和企业代表交流研讨共10余场。

张殿臣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烟台大学始终坚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坚定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立足烟台,服务山东,辐射全国,通过科技服务地方、专业对接地方、智库引领地方、人才支撑地方,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当前,烟台市正锚定“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目标,努力在全省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建设中走在前、当先锋,深入推进校城校企融合发展,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方面具备坚实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烟台大学承办本次山东省高校产教融合洽谈会,将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高水平平台等办学资源的优势与特色,与全省兄弟院校协力同心,与参会企业深入交流洽谈,共享优质资源、共建创新载体,精诚合作、同向而行,为共同推动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冯素玲在空天海智能装备产教融合研讨会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烟台大学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强化学科专业布局,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组建创新科研团队,瞄准空天海智能装备研究领域,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为科技强国不断贡献烟大智慧。学校将积极会同各联盟成员单位,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技术攻关等方面协同发力,促进“三航”产业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有效促进学校专业布局与产业结构布局相匹配,推进人才培养内容与岗位需求高度契合,加强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形成教育和产业全要素融合的政行企校协同育人模式,创造更多教育高质量服务产业发展的先进范式,为山东省乃至全国航空航天航海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烟台大学与北京航天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烟台大学与山东前卫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为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揭牌。在空天海智能装备产教融合研讨会上,烟台大学与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共建空天海智能装备产教联合体揭牌。

在本科高校产教融合报告会上,药学院王洪波教授作题为《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双向赋能——药学人才培养新探索》的主旨发言,分享了烟台大学在校企双向赋能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机制。

在空天海智能装备产教融合研讨会上,计算机控制与工程学院王莹洁教授作题为“卫星群智计算及应用服务平台”的报告分享,介绍了烟台大学在卫星群智计算方向的系列研究成果。

在此次洽谈会的产教融合主题展览中,烟台大学抗抑郁1类化学药——若欣林、利培酮微球注射剂、多空间群智感知任分配技术、K465铸造高温合金优化设计及示范应用、生产葡萄糖酸盐用黄金催化剂技术开发、船舶尾气成像遥感监测系统、机房巡检机器人、高性能汽车内饰革的关键制造技术及产业化、新型功能粉体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高端轴向柱塞泵马达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等科研成果一一亮相。

烟台大学亮相洽谈会产教融合主题展览的科研成果相关实物、部件

近年来,烟台大学坚持立足烟台、服务山东、辐射全国,主动对接地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以专业对接地方、科技服务地方、智库引领地方、人才支撑地方,构建“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生态,持续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城融合办学特色,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打造“链条牵引,四维协同”的融合发展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烟大特色多元化产教融合发展之路。

版权所有:烟台大学合作发展处(服务烟台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3321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