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日报》:“科技创新要拧成一股绳”

作者:慕溯时间:2019-05-08点击数:

编者语:科研创新离不开人才。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烟台大学主动担当作为,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为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烟台大学专利“用甲乙酮系列混合溶剂分离丁烷与丁烯的方法”“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支撑桩腿热压装备与工艺”分别获得2018年中国专利金奖和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引起媒体关注。5月8日,《烟台日报》“发力科技创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专栏刊发《“科技创新要拧成一股绳”烟台大学两项目分获国家专利金奖及省科技奖》的报道,现转发如下:

在烟台大学,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敢想敢为,不畏艰苦;他们锐意创新,团队至上;他们说:“搞科技创新,要心无旁骛,要拧成一股绳。”

科研创新离不开人才,这样的科研精神也创写下一系列领先世界的科研成果,其中“用甲乙酮系列混合溶剂分离丁烷与丁烯的方法”与“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支撑桩腿热压装备与工艺”分别获得2018年中国专利金奖和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激活创新创业创造“一池春水”。

走产学研用结合之路

不久前,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烟台大学专利“用甲乙酮系列混合溶剂分离丁烷与丁烯的方法”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这也是2018年我省唯一一所获得专利金奖的高校。

“用甲乙酮系列混合溶剂分离丁烷与丁烯的方法”由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文华、任万忠、许文友、陈小平、虞乐舜为核心成员的团队研发。该专利技术是从石油液化气中分离丁烷与丁烯的高效节能新技术,在碳四分离成套工艺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四分离成套专利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成功实现了产业化,促进了石油化工企业增值增效,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技术支撑。

一项技术的突破离不开团队协同研发。碳四分离教师团队立足技术创新,坚持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路子,为了一个目标坚持研究25年,形成了“基础研究—过程研究—工程研究”融为一体的鲜明特色。

碳四分离教师团队开展科技开发时,经常为了测定一组实验数据,五六个人连续操作七八十个小时,他们吃住在实验室,饿了吃口方便面,累了交替在椅子上靠一靠。为了顺利建成投产,他们转战新疆、江苏、甘肃、黑龙江、河北等全国十几个省份,提供技术支持,培训企业人员,指挥生产建设,不管条件多么艰苦,几个月不分昼夜奋战在厂区。

凭借敢闯敢干的精神和领先的技术,碳四分离教师团队闯出了一条科研成果转化之路。团队已成功开发了碳四分离技术、丁烯水合尾气净化工艺技术、异丁烷脱氢、仲丁醇脱氢等10余项专利技术。尤其是碳四分离成套专利技术,已完全替代了国外技术,有些国外企业慕名而来,已与德国赢创石化公司和日本高化学企业等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

专利技术转让获双效

一枝花开,带来春色满园。碳四分离教师团队从来没有停止过前进的步伐,近年来,碳四分离教师团队累计承担了国家级课题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技术转让、委托研发等横向课题40余项,到位经费超过20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省、市科研奖励6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以碳四分离教师团队为依托的“石化轻烃综合利用”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化工新材料制造工程”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化工新材料过程强化”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轻烃资源化综合利用”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先后获批立项建设,这些平台的建设为化工新材料和轻烃综合利用新技术的发展和学科建设的提升发挥了巨大作用。

社会需求是科技发展的第一动力,烟台大学碳四分离技术,得到了国内多家大型石化企业的认可。碳四分离成套专利技术已成功转让了新疆天利、大庆中蓝、大连大化等30余家企业共43套装置,年加工能力达到700余万吨。目前,该专利技术已应用于37家石化企业,建设了44套工业装置,市场占有率90%以上,专利技术许可费达到4000万元,碳四处理能力达到约每年860万吨,相关企业年新增价值约50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提及碳四分离教师团队的成功,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任万忠说:“碳四分离技术的成功不是哪一个人的功劳,是整个团队的力量。科技创新要求大家拧成一股绳,分工合作,心无旁骛地投身于科学研究中去,投身于科技创新中去。”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同样以团队精神,取得科技创新成果的是烟台大学机电汽车工程学院郭忠团队所研发的“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支撑桩腿热压装备与工艺”项目,在此次评选中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悉,该项目成果针对国内模压设备的现状,研究了生产半弦管关键装备热压模具的设计制造及整弦管的生产工艺,取得多项发明及新型实用专利。在装备方面,解决了超大型模具在制造、运输、安装调试等诸多环节上的困难,实现了在模具外的上料和取件,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并实现了模具设计、制造的系列化、模块化。

该项目完成的海洋石油平台桩腿热压装备及工艺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海洋石油平台桩腿的自主生产,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采用分段和型芯型腔镶嵌结构的热压模具以及模具定位、升降和行走机构实现超大热压半弦管生产,在国际上尚属首创,并已应用于近30座海洋石油平台。其中,烟台铁中宝钢铁加工有限公司应用项目成果,成为专业化生产海洋石油平台桩腿的企业,到目前为止,该公司生产半弦管6384根,直接产值约4亿元。

  • 通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服务地方办公室


  • 办公地址:烟台大学办公楼303    联系电话:0535-6902099

Copyright©2018   版权所有